close

走到天涯海角 看見生命地圖

文/那那

  記得小時候看了一部宅神金城武所飾演的《天涯海角》,才知道這世上真的有天涯海角存在的,雖然不是海角七號,但是旅行到了與自己過去人生完全不同的地方時,真的能讓自己留下成長的印記,更直白的面對自己、檢視自己。

  不用擔心飛機墜落、不用擔心團費太貴,跟著南方一起去旅行,遊歷各種人生風景,只消一趟影像之旅,就將別人窮其一生的努力瞬間看盡,沒有顛沛流離的動亂生活,卻能在《老人與貓》發現戰爭之下的荒繆人生,鏡頭中的人生軌跡,我們輕易就取得了,不用攀上最高峰,我們仍能隨著《波多西行旅》導演踏上世界最高的城市-波多西,看見高海拔的蔚藍蒼穹,玻利維亞高山的波瀾壯闊,不用化身成梁祝下的蝴蝶,便能循著《昆蟲LIFE SHOW》的視線,經歷一場爾虞我詐的蟲蟲危機,客家的硬頸精神,不用扯彎了脖子,在《南方好客》的熱情款待下,就能不著痕跡的理解,是鏡頭走遍大江南北、傾訴各種我們花一輩子也活不到的人生,甚至是我就這樣過日子的生活,也在導演的剪輯組合下,成了新鮮的視野,留下了數不盡的銘記。

特別推薦-大四喜行程:高海拔天境波多西、神秘中東庫德斯坦、真實紐約LongStay、驚爆24小時昆蟲LifeShow


高海拔天境的美麗與哀愁--《波多西行旅》

旅行的夥伴如果是整個家庭,如果是記憶中美好的旅遊地再訪,那是多麼夢幻且令人欣羨的事。Ron Havilio(隆‧哈維里斯)便帶著妻女,全家人一起造訪當年的蜜月旅行地點-波多西(Potosi,導演網站:http://www.havilio.com/)。

時隔29年,Ron拿著當年和妻子共同拍下的黑白照片,按圖索驥的重遊波多西,海拔4500公尺的波多西是世界上最高的城市,卻也是南美最貧窮的國家玻利維亞的礦產城市,波多西美麗動人的山城景色,與它多舛的命運行成強烈的對比,29年前造訪波城時,拍下的礦工照片,如今再覓幾乎都過了身,蘊藏豐富的礦脈沒有帶給波多西人民富裕的生活,只有為了家計而不得不搶破頭去做隨時都能沒了性命的挖礦工作,波多西是座充滿著美麗與哀愁的山城,女人和小孩守在家中等待著不知道還能不能回來的男人們,另一方面爭取主權的政治抗爭活動不時發生。Ron在這次的回朔之旅,重新省視家庭與創作,幫著Ron一起採訪拍攝的女兒們,也在這趟旅程中各自產生了不同的心靈成長。對家族來說,這是何嘗幸福珍貴的經歷。

拿著過去拍下的照片舊地重遊,是一種檢視生命、檢視世界的旅遊方式,就像我們在不同的年齡時,看著同樣一部電影,心境與理解程度都不同了,對於再一次所見所聞的事物,有了豐富層次的視野,再訪波多西,紀錄山城人文風景的工具,從相機變成了攝影機,黑白照片變成了彩色影像,山城依舊優美動人,而她哀傷的故事卻像是找不到終點般,一代又一代的敘述下去。


熱血男子的神祕中東旅--《我的庫德斯坦之旅》

我只能說「橋本大,你好樣的!」完全是個行動派的熱血青年,在某次跨年慶典中認識的庫德族難民-卡贊基蘭一家人,便開始拍攝他們在日本爭取居留權的艱辛過程,就算學校教授阻止,就算學業停止,也要繼續拍下去的橋本大,看見了國家機器在現實之下的無情行動,與捍衛著「全家都要在一起」的卡贊基蘭一家人,無論是橋本大、卡贊基蘭一家人都抵擋不了驅逐令的事實。

後來,卡贊基蘭離開日本後,橋本大也決定直闖土耳其尋找卡贊基蘭一家人,旅程中看見庫德族人顛沛流離的命運、支離破碎的庫德斯坦,而卡贊基蘭一家究竟在哪?一路栽進庫德斯坦的橋本大,讓我們不禁要問紀錄片導演究竟該涉入拍攝議題多深?導演可以探究到什麼地步呢?

對於一個問題,要知道他的答案,最好的方法,就是直接去做,橋本大憑著傻勁,身體力行的來到庫德族居住的庫德斯坦,對於橋本大在這趟旅程中所獲得的衝擊,就像揭開潘朵拉的盒子,是的!尋找問題的答案時,絕不會是歡樂的遊園地,就是無法預知,我們才會提問找答案,如果早知答案的話,又何必問呢!就算答案能猜測得到,但沒有這段歷程就更不可能揭示答案。卡贊基蘭爸爸最後的淚水,給了這段歷程最好的註解。


真人真事 紐約LongStay--《老人與貓》

紐約是全世界最多文化交融的地方,也是最繁忙的世界都市,在紐約都會一隅,打烊的花攤是流浪漢Mirikitani(三力谷)溫暖的床榻,白天Mirikitani就在這裡或是旁邊的公園,專心作畫,只要有人好奇向他探問時,他總是回答我是畫家,還專業的拿出名片Mirikitani,愛貓的美國女孩Linda看到Mirikitani畫的貓,對Mirikitani產生興趣,開始拍攝記錄Mirikitani,拍攝中正巧遇上了911事件,Linda 的鏡頭忠實的拍攝到911災難發生的一刻,爆炸灰燼所引起的嚴重塵害,再也不適合老流浪漢在紐約街頭露宿,Linda邀請Mirikitani到自己的小公寓居住,此後兩人微妙的情誼逐漸加深,朝夕相處下,Mirikitani過往的人生歲月也漸漸揭開,為什麼Mirikitani 堅持不進入美國的社會安全系統?日裔的Mirikitani為何會在紐約街頭流浪?...隨著老人講述和他的畫,Linda尋找到當年的年輕Mirikitani在遇上日美敵對的二戰時代後那顛沛流離的人生,也解開了Mirikitani只畫貓的原因。戰爭讓Mirikitani失去了家人,他不再相信美國,也沒有歸屬,而911事件與Linda的認識,讓Mirikitani的人生走向了出乎意料的轉變,充滿歡笑和淚水,讓人再次省思戰爭,而生命的出路更是讓人捉摸不到,「人生,就是不斷的在變化中前往」。

 

驚爆24小時傾蟲而出--《昆蟲Life Show》

法國導演放大昆蟲生活,細胞裡沸騰著瘋狂賽車手基因的瓢蟲,在草葉間,不斷尋找他的對手,把天敵蜘蛛編織的網當成了終點線的方格旗,一次次的領著抓狂競逐的蟲子們,衝破終點線,在狂奔到亡命三角之巔,挑戰生死一瞬。

一隻被困在玻璃杯中的蒼蠅,苦思著逃脫的方法,卻被邪惡的蜘蛛盯上,開始一場甕中捉鱉的鬥智角力,只見蜘蛛大人眉頭一鎖,這名市井蒼蠅不簡單...究竟\這玻璃杯的背後隱藏著什麼驚人的秘密,是蒼蠅還是蜘蛛能在這場生死存亡的戰爭中,吹起勝利號角?

看似平靜的小村落,一名不起眼的蝸牛,如往常的爬行在石子路上,三不五時相繼擦身而過的蟲子們,竟意外激發起這個性格樸實溫吞的蝸牛,心中的熊熊怒火,蝸牛忍下內心痛楚,開始暗中計畫,誓言要讓眾蟲付出代價,究竟這場驚心動魄的復仇計畫,會掀起什麼樣的腥風血雨、軒然大波呢?

迷路的蜜蜂,遇上了好心的蒼蠅,要協助蜜蜂重返它的甜蜜家園,離開危機四伏的人類房間,這個看似溫馨感人的蜂蠅相助之旅,究竟暗藏著什麼樣的心機與危險呢?

最真實的藍色蜘蛛網,集合實力派昆蟲巨星聯袂演出,張力更勝動物星球頻道,尺度最大、不計形象瘋狂飆戲,要你真正認識蟲子們的七情六慾、現實的昆蟲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h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