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穿越戰爭的容顏

        「老人與貓」觀後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        文/陳燁

如果沒有2001911事件,Mirikitani這個八十多歲的日裔流浪漢,他的生活會不會被紀錄?或者說,大眾有機會看到這個街頭流浪畫家的背後,那關於戰爭與種族、藝術與生命紛亂交錯的時代見證嗎?

 

這個假設是:如果人類有時光機器,可以任意穿梭時空――但對日裔美國人Jimmy Mirikitani這個老畫家來說,過去毋寧是無法承受的重。

 

《老人與貓》(The Cats of Mirikitani)用影像紀錄了一段二十世紀輝煌歷史的庶民回憶,透過鏡頭,導演琳達哈特朵夫(Linda Hattendorf)帶領我們反思Mirikitani生命中的離散與哀愁。即使容顏佈滿風霜滄桑,年邁的Mirikitani仍然以豁達樂天的眼光,審視自己生命中的荒謬斷裂。

 

二十一世紀一展開,恐怖份子送給美國911大禮。原本在街頭流浪賣畫的Mirikitani因緣機巧地送給導演琳達一部驚奇的紀錄片。一開始,吸引導演琳達注意眼光的是Mirikitani的獨特畫風,他愛畫貓咪、柿子和鯉魚,色彩鮮豔繽紛。老畫家在街頭流浪作畫,自得其樂。

 

秋金的九月十一日,世貿雙子星大樓被自殺飛機攔腰衝鋒攻擊,崩塌的建築碎片塵埃瀰漫著紐約市,警察封鎖了很多街道。這使得Mirikitani連流浪的基地都淪喪了。導演琳達因而提供自家公寓角落讓Mirikitani棲身。誰知看著電視新聞報導911事件的Mirikitani竟然痛罵美國政府,這引起了琳達莫大的好奇心,在她關懷的詢問中,Mirikitani慢慢說出了他過往生命中的點點滴滴。1920年出生於美國加州沙加緬度(Sacramento)的Mirikitani,在三歲時被父母帶回日本受教育。成長後又回到美國的Mirikitani,正好碰上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加入二次世界大戰,由於長相外貌都像日本人,在戰爭中美國人仇日的心理因素作祟,Mirikitani被美國政府關入了集中營,他的所有證件被沒收,還自此與家人斷訊失散。

 

Mirikitani對這段集中營歲月的記憶牢不可滅,不但說出自己所關的集中營編號,還娓娓道出許多人如何受害。他痛罵美國政府對白種人以外的其他種族進行迫害,結果導致911事件人民百姓的無辜受害。

 

這些分析與控訴,讓導演琳達從新調整紀錄片的創作角度。從Mirikitani身上帶著的集中營照片,和他筆下的圖畫,交織著他的回憶,參照對比地讓我們看見了命運操弄的無奈,生存本能的勇氣。

戰爭結束後,從美國各處一路流浪到紐約的Mirikitani,變成沒有任何身分的「漂流者」;儘管Mirikitani也牢牢記住他的社會福利證件編號,卻無從向美國政府有關單位申請發還證件。他的命運因二次大戰而遽變,只能靠著在街頭作畫賣畫,勉強糊口。追隨著影像紀錄,導演琳達透過朋友幫忙,讓Mirikitani重新取回了他的身分,也取得了他該享的社會福利。

 

這部由二百多個小時的影像紀錄,剪接成74分鐘的《老人與貓》,讓我們看到了存活的尊嚴,不論多麼卑微,生命都是上天應許的寶貴禮物,上天不會絕人之路。如同Mirikitani與陪伴他的貓,生命自然有光;也如同導演琳達的善意關懷,才能見證不容抹滅的歷史真實。

小註腳: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於12/6還有最後一場<老人與貓>,嘉義區的朋友若知道台南巡映期間此片佳評不斷,一定也很想趕快買票前來觀賞吧!請盡快上兩廳院購票系統購票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h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